巧择眩晕中药

2008-05-14 00:00:00 来源:

  祖国医学认为,眩晕发生多由于肝火上炎,肝肾阴虚,气血两虚,肾精不足等多种原因引起。所以如果用中成药治疗此病,应该对症治疗,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下面我们就眩晕发生的各种原因所表现出来的不同症状来简单谈谈怎样对症选用眩晕中成药。
  肝火上炎其主要表现为眩晕耳鸣,头痛且胀,因烦劳或发怒而易头晕,面红目赤,口苦咽干,舌红,苔黄,脉弦数(按脉时,指下如按琴弦者叫弦脉,数是快的意思,下同)。这种情况造成的眩晕可用龙胆泄肝丸治疗。
  肝肾阴虚主要表现有眩晕耳鸣,腰膝酸软,心烦急躁,失眠多梦。舌质红,舌苔黄,脉弦细。这种情况可用杞菊地黄丸来治疗。
  肾精不足通常表现为眩晕健忘,腰膝酸软,发落齿摇,失眠多梦。偏于阴虚者则舌质红,脉弦细而数;偏于阳虚者则畏寒肢冷,夜尿频。偏阴虚者可用知柏地黄丸治之,偏阳虚者则适宜用当归丸来治疗。
  气血两虚一般表现为头晕眼花,心悸气短,失眠多梦,面色无华,厌食或大便稀烂。舌质淡,舌苔黄,脉细弱,宜以人参归脾丸或十全大补丸治疗。
  中气不足主要表现为头晕耳鸣,少气懒言,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大便稀烂。舌淡、舌苔白,脉虚软无力,可用补中益气丸来进行治疗。
  阴亏血淤一般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健忘,四肢麻木,步履不稳,言语不清,两目干涩。舌质红,脉弦细。宜用首乌延寿丹治之。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中老年肝阳上亢(相当于高血压病)型的眩晕,病情严重且有发展为中风的可能,故应该及时防治。
  淤血阻络通常表现为头晕头痛,舌有淤斑或紫暗,脉弦细涩(脉行不畅者为涩)。此时,宜选用血府逐淤丸来进行治疗。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